逐漸擴散的「嵐音(sound)」世界觀隱藏於背後的正是每個團員”活動範圍的擴大”
用自我最新紀錄來點綴出道十周年的五個人,這樣一個「嵐音」的製作現場會呈現出什麼樣的一個風貌吶?我們特別請他們來為我們談談從出道單曲『A‧RA‧SHI』到最近單曲『My Girl』等,在音樂製作上的一些祕辛以及他們對歌曲的一些想法。

----『A‧RA‧SHI』是一首融合了多種原素的流行歌曲,以目前來說是較少出現的歌曲種類,可否跟我們談談其中的一個製作過程?
櫻井 其實最一開始,完全還有別首出道的候選歌曲喲~是帶著些許搖滾曲風的歌曲。只是,在我們事務所社長的心中還有一個大前提存在,那就是"把RAP帶入歌曲內"的一個想法,剛好在那時就收到了歌,也就是現在所聽到的『A‧RA‧SHI』的原型。『A‧RA‧SHI』這首歌是從RAP開始,跟著有旋律,過了間奏後呈現出搖滾的一面,最後再以情歌的風貌來收尾。會想要融合這麼多的要素,聽說是我們社長心中的一個想法,各方面去嚐試,在歷經各種失敗後,最終就決定以三個還是四個型態來呈現。
相葉 我是不清楚有這麼細節上的概念啦!只聽說它是要在世界盃排球賽上要演唱的歌曲而已。出道記者會的三天前被通知,等到從(夏威夷的)出道記者會回來後就開始了錄音工作(笑)。
二宮 我也是沒有被通知到什麼吶~
相葉 我吶!從以前就有過以傑尼斯Jr.身份去參加錄音工作的經驗,所以呀~我也沒多想,就這樣去參與錄音了吶(笑)!
大野 記得好像還是大家以輪流的方式去錄音的樣子吶~
松本 那個時候呀!如果沒有參與寫詞的話,也不是說就可以一起選歌,所以吶!印象中就只記得「給你什麼歌,你就唱什麼歌」,這個記憶還真的很強烈吶!
移籍真好!
----我認為對你們來說最大的轉捩點莫過於就是出道第三年移籍到J-Storm的這件事,可否跟我們談談這過程中有什麼巨大變化吶!?
櫻井 應該就是在大廠牌的話難以做到的事,或者是想做的事變得比較容易去執行了這個方面上吧~儘管想做的事情不會和(銷售)數字互相關連,但若要說會不會受到(銷售)數字不佳的影響的話,這倒是沒有的。
松本 若比起現在的話,或多或少還是會有一點"不賣"的感覺存在,但我們也確實地的拿到了(銷售成績)第一名,這也表示從那個時候就有人在支持著我們。該怎麼說吶?我是這麼想的啦!與其說目前是"泡沫化"的現象,倒不如說現在的成績是太不尋常了。
----移籍第一彈單曲是以插話為封面,售價也是五百元日幣(『a Day in Our Life』/02年),在業界上也引起了一陣話題。
相葉 我在中學的時候,Mr. Children的CD也只賣五百日幣(註1)我記得自己就有買過,因為當時的零用錢也不多,所以超開心的。所以呀!當聽到我們也要做同樣的事情時,就覺得應該有會有人跟我是抱持著同樣心情的吧!放在便利商店賣這件事,真的讓我印象超深刻的。還有呀!就是封面上沒有自己的照片這件事,一開始也是有「欸?!怎麼不放我們的照片~」這樣的感覺吶(笑)~可是吶!看著前輩們的經驗,這也是不常有的特例,所以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吶~
櫻井 或許「沒有照片」這件事,對傑尼斯事務所來說,是很稀奇的一項例子,正因為它是一首RAP的歌曲,所以當中也有著「也要對準那些客層」這樣的概念存在吧!它在執行上能如此直截了當,個人是覺得相當有趣。
松本 我想這應該就是屬於自己的廠牌,才能達成的事吧~不管在價格上或是(製作)概念上。
也是有聽到時忍不住「欸?!」的歌曲
----能否與我們分享你們在錄音時的心情?
二宮 因為我們有不少業界結盟(tie up),因此,在錄音時的同時,腦裡也會浮現"原來『魔王』是這種氛圍的連續劇呀!","原來『花男』會朝著這個方向去變化呀!"等等的想法。
櫻井 在這十年裡,如果說會有那種一聽了DEMO帶裡的示範演唱就感到興奮不已的歌曲的話,那老實說,也是會有聽了之後忍不住會覺得「這什麼東東呀?!」的歌吶!不過,當這些歌曲加入了自己的歌聲,整個完成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有一種愛著感會湧現,變得很喜歡這些歌。
大野 就我來說,就像『PIKA★★NCHI DOUBLE』(04年)吧,我也是記得在演唱會的安可裡演唱時才第一次覺得「欸!不錯喲!!(沒錯!小蜂超同感)
松本 那是第一次?在那之前就發行了吧(笑)!不是在歌唱節目裡演唱的時候喲?!
大野 不是喲!你看,不是有那種演唱會專屬歌曲嗎?
松本 那麼,應該是要說「重新(覺得)」囉!?
(一同爆笑)
大野 應該這麼說吧!如果是DEMO帶的話,只會有一個人的聲音出現,就會時常有那種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發生~當五個人的聲音混合在一起時,就會有「啊~果然是五個人唱才好聽的歌曲呀~」的那種感覺出現。
----我們知道櫻井君也經常著手撰寫RAP詞,想請問當初寫詞的契機為何?
櫻井 因為在出道歌曲裡,試著讓我們挑戰RAP曲風,為了學習(相關知識),也安排了機會讓我們可以跟HIP HOP的歌手見面。在那次機會裡,談到了「既然要做的話,就應該把自己想傳遞出來的訊息融合在RAP裡才是!」這樣的想法。可是因為還沒有實際寫過,突然間就說什麼「讓我寫!」之類的話,其實是太任性了,所以就先從演唱會裡的SOLO歌曲開始嚐試,接著就像填滿歌曲中的間奏那樣子的方式,開始讓我在單曲中嚐試,跟著就讓我在專輯中創作。至於正式的讓我從事單曲的創作則是更後來的事。專輯形式的話,我第一次寫的就是02年的『HERE WE GO!』專輯裡的『ALL or NOTHING』這首歌。這是五個人一起RAP的歌曲。
單曲的話,則是『言葉より大切なもの』(02)
----
聽說收錄在精選中的『5x10』這首歌,是先請團員們各自寫下自己想要傳達出來的意念,跟著再構思歌詞的。
櫻井 那首歌是由我和二宮一起共同創作的。至於想傳達的意念方面,有的團員是用口頭表達,有的則是寫成文章,也有的則是寫成像歌詞那樣的感覺。各式各樣的,都有。(扣掉你和二宮不就剩三隻)
----嵐的歌曲,其歌詞的等身大感及共感似乎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以目前來說,有嚐試過自己參與編寫的經驗嗎?
松本 『Love so』的時候有稍稍試了一下。雖然有一點不好意思啦!但因為那是自己所主演的連續劇的主題歌,自己也十分瞭解故事接下來的發展,所以就和唱片監製聊到了『接下來會朝這樣子的方向去發展』這類的話題。因此,就改了第一段和第二段的副歌的歌詞順序。就一點點啦~
事務所內屈指的合聲(合諧)團體
----原來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完成了「嵐式曲風」吶~
櫻井 還真的有從歌迷(原文為「唱我們的歌的人」,這裡容小蜂不要臉的簡稱為「歌迷」)口中聽過「嵐式曲風」這樣的說法吶~我倒認為在每個人心中都有各自認定的「嵐式」吧~
相葉 (在0910期的日經月刊「J-POP金屬批評」連載中,發現了關於嵐的歌曲的相關評論部分)。他說我們的合聲唱很好耶!
Martin Adam Friedman先生(註2,以下稱為馬汀先生)他…。
櫻井 他應該沒有跟我們合作,提供歌曲給我們過吧~馬汀先生。
二宮 欸!馬汀先生的(歌曲)沒有嗎(笑)?
相葉 說什麼「比起(事務所內的)前輩,感覺起來合聲的部分比較多。」
二宮 (看著同一本日經,說著)是指比重上吶~這裡還說什麼「因為錄音技術的進步,其實不太清楚嵐的實力到達什麼樣的一個程度…」。後頭還有括弧”笑”吶(笑)!
松本 如果有加上「(笑)」,那應該就沒問題吧?
二宮 有加上,所以說沒問題啦!
相葉 我們在合聲部分的確很多吶!
二宮 像在單曲裡,好像也不太會各自SOLO吶!
相葉 就算讓我們SOLO,也都是在第二段的地方吶~
櫻井 這應該就是我們最大的特徵了吧~比起個人表現,團體的表現更為重要,這樣子的感覺。
二宮 不就是這個樣子嗎?!我想…五個人一起合聲,不就是所謂的「嵐式」嗎?
----那麼…對於每個團員的歌聲,你們各自有何看法吶?
松本 大家都各有特色吶!
櫻井 像這次在『My Gril』裡讓我跟松本一起合聲,其實是很少見的情形。一開始會想說「結果會怎麼樣吶?」,但又有箇中不同的樂趣。雖然大家的音質很不一致,但卻不會有相互排斥的地方。
二宮 因為有技術嘛(笑)~
櫻井 還真是「括弧笑」(笑)吶~
相葉 Leader的歌聲很美吧~非常的溫柔。
櫻井 沈穩自在的歌聲。
大野 在專輯裡的SOLO部分,不是有大家各自唱一句的地方嗎?我呀!居然分不出來NINO跟我的歌聲吶~
櫻井 真的嗎?
二宮 我也這麼認為喲!
大野 會搞不清楚吧?!
松本 我倒覺得(歌聲)完全不一樣。
二宮 一定會被這麼說,只有當事者們才會這麼說,這件事(說實話,小蜂在這裡完全搞不清楚NINO要說什麼。每次都有一句沒一句的)。還有,如果要談到歌曲的話,我個人認為要等到在演唱會演唱時,整首歌才算是完成。最初在演唱時,還沒有決定誰唱哪個部分,等到CD錄製完成時,才會像這樣說「A部分是Leader。」,再進行去分配。
櫻井 先試著從開始到最後全部唱過一次後,再依照整首曲子的感覺去調整分配吶~
大野 我不唱RAP。
相葉 這個我們知道啦!大野先生就是不唱RAP(笑)。
二宮 不過,大致上可以猜測的出來會怎麼去分配。,像『Crazy Moon』(09年)最後的地方,我就有猜過大概會是潤來唱,果不其然,唱的人就不是我吶~在那個部分(笑)。
松本 給我們的歌詞卡上,在旁邊會標示著大家各自要負責演唱的部分(歌割)。
櫻井 每次都是全力以赴的去面對(笑)。
二宮 然後~每次的試鏡會都落選(笑)。
松本 持續了十年(笑)。是不太清楚其它(傑尼斯)團體是怎麼樣進行的,不過像各自負責的部分,應該也是有部分團體在某程度上就已經事先決定好了的吧~
二宮 對我們來說,SOLO部分真的很少吶~
相葉 (再一次看著「J-POP金屬批評」,說著)因為是「太美好的合聲」嘛~
櫻井 哈哈哈!引用太多了啦(笑)!
二宮 可是金屬批評喲(笑)~
----到目前為止,有讓你們覺得難以表現的歌曲嗎?
相葉 『truth』(大野主演的連續劇『魔王』主題歌/08年)是從來沒有嚐試過的歌曲類型吶~主題是「復讐」吧?!雖然曲子本身是很酷的感覺,一但加入歌詞去唱的話,就會有一種"欸!該用怎麼樣的心情去詮譯才好吶?!"的感覺。
二宮 然後吶?你是用什麼心情去詮譯的呀?
相葉 「復讐」。
二宮 噢喔~是對誰呀?!
相葉 沒有對誰啦!只是…自己也沒有參與該連續劇的演出吶(笑)。
二宮 半調子的心情很難融入吧(笑)!
相葉 不過,像這麼沈重的主題,還是第一次。
大野 以往,嵐的歌詞都是正面的,多少會覺得那樣應該就是「嵐式」吧!可是,『truth』卻是悲傷的歌曲。因為完全沒有嚐試過的闗係,當時,自己也曾想過「真的沒問題嗎?」。
專輯的話,是有同類型的歌曲,但就單曲來說,真的從來沒有過吶~
四人 沒有吶~
大野 想說"讓我們唱這麼悲傷的歌曲,會有產生出怎麼樣的效果吶?"
櫻井 以「負面」為題材的歌曲一起收錄在單曲裡的卻是正面取向的奧林匹克主題曲(風の向こうへ)就我個人來說,這樣的搭配方式可以說是相當有趣。
松本 關於『truth』這首歌,我個人也覺得頗新鮮。既不輕快,也非流行歌曲的單曲,真的很少見吶!還記得曾問過「Leader,你到底演什麼樣的連續劇呀?」這樣子的話吶()
----
你們會有這是我主演的連續劇所以是「我的歌」這樣子的意識存在嗎?
相葉 沒有喲~才沒有吶!
二宮 可是,常聽你在說喲~『マイガール』是我的歌啦()
相葉 根本一次都沒說過()!若要說對歌曲的感受的話,舉例來說,像是須賀(シカオ)先生或是藤井(フミヤ)先生為我們寫的歌,還是常常會感覺到「XX式」那樣子的感覺吶~這點其實也很有趣。
『One Love』是轉捩點
----在為數眾多的情歌當中,不同於以往的歌曲,『One Love』帶給大家一種強烈的成熟感受。
二宮 這應該是歌迷們各有各的感受吧~(是呀!小蜂就一點都不覺得)
櫻井 我稍為可以理解。由描寫上下學或是腳踏車等等內容的情歌轉換到下一個階段的這種感覺。同時,它也是一首婚禮歌曲,我認為二、三十歳的人應該也能感同身受。
松本 好像是從『Step(and Go)』之類開始的吧!感覺到歌詞當中所描述的東西變得成熟了。
隨著使用我們歌曲的作品及節目內容的範圍擴大,歌曲本身蘊含的形象也跟著拓展吶~舉例來說,像中板的歌曲當中,有像『Beautiful days』那樣明朗的歌曲,同時也是會有像『明日の記憶』那樣沈靜的歌曲吶!
櫻井 移藉到J-Storm後,讓我們從事各類型的工作,正因為我們有這樣的經驗,同樣地也是有部分的歌迷卻是受此影響的,不是嗎?!就在三天前吧!有人跟我這樣說過,一個43歳的男生成為了我們的歌迷,開始聽我們的歌。他成為歌迷的理由就是歌詞中所描述的意境能夠渲染擴及到他們的內心。身為當事人的我們,是不會去想到有什麼「模索期」之類的,但是,如果周遭的人用「原來嵐有這樣的一段時期呀!」這樣的想法來看著我們的話,我認為他們就有可能將這段時期的經驗投影在自己身上吧~
松本 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在所謂「模索期」裡出的歌曲是最朗朗上口的類型吧!演唱會的時候會想說「想要來一點更輕快明亮、朗朗上口的歌吶!」的時候,也大概都是這個時期的曲子吧(笑)!有很多會讓氣氛高漲,會場全體融為一體的歌曲。不過,確實是在這個時期讓我們從事了各種不同類型的工作吶!只是,我覺得好像從『Love so』以後,就會讓人覺得「嵐,變了吶!」這樣的大方向去走。
二宮 能夠傳達到人的內心深處,想必要花不少時間,這一定不容易吧!我倒認對於上班族來說,只有描寫上班族的歌曲才能夠打動他們吧~這些歌曲能夠在他們內心產生迴響,應該是他們辭掉工作後,或是職位更高的時候了吧!在傳達意念上,"歌曲"這種東西是很花時間一種類別吶~我是這麼認為的啦!

註1:那是Mr. Children於1996年4月10日發行的第十一張單曲「花 -Mémento-Mori-」。Mr. Children共發行過兩張五百元的單曲,除了該單曲外,另外一首則是較近期的「フェイク」(2007年1月24日)。
註2:Marty Freidman,聽說他是周杰倫的粉絲喲!不曉得現在還是不是(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r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