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十周年的嵐,以國立霞丘競技場做為起點,展開了全國五大巨蛋的巡迴演唱。共有七十六萬名的觀眾,在嵐的勁歌熱舞中獲得了歡樂,也獲得了面對明天的力量。如何將狂熱與興奮傳達給更多更多的人,這正是娛樂的不二法門。他們是如何辦到的吶?讓我們透過分析演唱會的形成模式,來逐步逼進嵐娛樂術的奧祕。

---10周年巡迴「Arashi Anniversary Tour 5x10」全部行程都結束了,真是辛苦了!!
五人 謝謝!
---最後一天,大家有聚在一起開慶功宴嗎?
櫻井 最後一天的演唱會結束後,因為我跟著還有工作(連續劇『特上 咖叭嘰!!』的現場直播單元)的原故,所以在前一天晚上,包含工作人員在內,大伙兒一起開了慶功宴。
二宮 不過吶!因為當晚有一大堆人在的關係,也不覺得我們五個人有好好講到話。
櫻井 不過在去年的11月3號,也就是我們出道紀念日的那天,就只有我們五個人一起去吃飯了吶!最終日那天,大家(不包含櫻井在內)一起回家了吧?!
二宮 一起回去了吶!
相葉 就在巴士車裡,大家一起乾杯了吶。而且呀!也很剛好的有國立(技競場)演唱會的DVD在身上,就用巴士上面的電視機播來看,很"嗨"的打道回府了吶!
櫻井 好像超開心的樣子吶…。
相葉 不過吶!Leader很早就睡著了吶(笑)!
大野 睡著了。
松本 真的很容易就入睡了吶!
大野 一邊看著DVD一邊就睡著了。因為很累嘛(笑)。可是,我中途醒來的時候,看到大家也都睡了吶?!
相葉 沒錯!是睡著了吶。
二宮 說是這麼說啦!哩搭他呀!醒來時一邊喊著「我的脖子,非比尋常的痛吶!」,又說「我做了個夢」什麼的。好像說(夢到)去留學什麼的。
松本 那是去了哪裡吶?
大野 美國。而且還被欺負(台灣叫霸凌是吧?!)了吶(笑)!
二宮 人家好像命令他,說什麼「快給我掃乾淨」之類的。
松/櫻/相 啊哈哈哈哈哈!
櫻井 明明是難得的十周年紀念巡迴最終日,居然在留學的地方被人家欺負了吶!
大野 因為被欺負呀!所以睡醒的時候,脖子超痛的吶!
相葉 啊哈哈哈哈!你睡著時到底腦子裡在想些什麼呀?!
櫻井 真是辛苦你了吶!
大野 超累人的。
塞滿了「祝福」與「感激」的紀念巡迴
---回顧去年的巡迴演唱會,你們的心情是?
櫻井 就像最終日的開場問候時講的,真的是一個裝滿了「祝福」與「感激」巡迴演唱會吶。所以吶!為了能在20周年時,也能聽見來自大家的「祝福」,現在我們是將自己的心情轉換到「為了讓更多人能聽見我們的「感激」,我們必需要更進一步的走下去」的模式上。所以說,這場演唱會除了讓我們回顧過往這十年種種外,同時也給了我們邁向未來的動力吶!
松本 我現在,真的就是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就如同翔君說的那樣,因為那是一場盡可能的要將我們的感激之情直接傳達給所有人知道的演唱會,能將它貫徹到最後,並在2010年的開頭五個人再一起開演唱會,有一股成功跨越了十周年的感覺,該表現的都表現了的這種感覺,真的很不可思議。所以吶!整個心情都舒展開來了吶。
---感覺上,大家好像都一副燃燒殆盡的樣子吶?!
相葉 就是這樣~
松本 請用自己的話來說明!可別想要偷懶喲(笑)!
相葉 (笑)。不過吶!在這(指演唱會)中間,其實都不太能客觀的去思考一些事情吶!然後吶!等到演唱會真的結束以後,才發現讓我們做了一些不太理所當然的事吶!不管是國立還是巨蛋,只要一想到『居然來了這麼多客人』,我呀!演唱會的開場,就已經最叫我感動了。
大野 伴隨著十周年巡迴的展開,同時間也得到來自各方不得了的祝福,真的讓我覺得,我們真的很"幸運"吶!……怎麼說吶!就像在夢裡一樣,一整個下來的巡迴。
---話說回來,大野先生您在巡迴的第一天結束時,就好像感極而泣的樣子吶?!
櫻井 大野先生!太棒了吶!那個演技(笑)。
松本 終於把LEADER該有的LEADER樣給好好描繪出來了。在最佳的時間點上流下眼淚。
二宮 當時,我還以為你是吃纙絲了吶!
大野 因為就想說,(要哭的話)就這個時候了吧(笑)!
五人 (笑)。
二宮 在國立的時候還有下雨(08/30)吶!這個也挺讓人印象深刻的吶。因為,對我們而言,不太有這樣的機會(指在戶外碰到下雨的情況)吶!
松本 那場雨,那不簡單吶!
相葉 實在有夠大的呀!
櫻井 歌迷們應該很冷吧!
二宮 當時,的確是讓人擔心吶!怕說會不會感冒之類的。
松本 雖然在MC時也有提到,不過手真的都變的皺皺的。大家也都一直用手撥去臉上的雨水。
櫻井 嘛~雖然對歌迷來說是很辛苦,不過,正因為有那樣的意外,也才會有難以忘懷的一天這樣子的一個回憶吶!
四人 (點頭表贊同)
擁有雙重涵義的「アレルギー的存在
---聽說這次演唱會的構成是到目前為止最為困難的一次?!
松本 是這樣的沒錯!
二宮 因為難以決定嘛!
松本 因為NINO要忙舞台劇的事,而相葉君也要拍攝電視劇。SET LIST (演唱曲目)就是在五個人當中能找到多少人來討論就討論的情形下被磨出來的。我跟Leader是全勤獎,我們兩個就一直吃著咖哩,等到最後一刻再兩個人輪流(這裡沒頭沒尾的不好意思,因為小蜂也百思不得其解)。
---(嵐的早期歌曲,從現在的眼光看來,其舞步相當有趣的)アレルギー」這首歌是從一開始就決定要放進演唱會的演唱曲目裡嗎?
松本 怎麼會問這個()
櫻井 有的感覺喲!!
---
我認為在十周年裡重新演唱「アレルギー」,正是將嵐的個性展現出來的一點。當時,全場沸騰的感覺也叫人十分興奮。
相葉 有很興奮嗎?
二宮 因為都這麼問他們(指歌迷)了,也只能回答"是!"了吧!
---不不不,當時真的全場情緒沸騰吶(笑)!
櫻井 那首歌其實蘊藏有兩種涵義在裡面。
一方面是想讓熟知當時的我們的歌迷能有所刺激,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我們在很多地方都曾說過「『アレルギー』是黑暗時期」這樣子的一段話,為了讓只透過文字認識這段歷史的歌迷也能夠親眼見證的原故。
松本 因為有超大型的開場舞蹈吶!只是吶!演唱會初期大家還能用新鮮的感覺去跳,時間一拉長後,團員們就有「這個,真的能逗歌迷開心嗎?!」這樣的聲音出現。
二宮 開始被不安入侵了吶(笑)!
相葉 也開始會想說「到底有多少人知道這個東西呀?」。
櫻井 而且我呀!在第一次表演時,居然沒有把我的白菜(表演時的小道具)丟給我,讓我以不完美的方式呈現給觀眾(笑)。
相葉 空氣白菜(笑)。
演唱會蛻變的那一瞬間
---聽說整個演唱會是以松本先生為主來設計規劃的,那麼想請教一下,在設計內容時,您最先決定的事情是什麼吶?
松本 從04年的演唱會開始,就會先決定一個主題,也就是我們將會以哪一條主軸去做,每次都會把這個東西明確的規範出來。用簡單明瞭的話語將主題揭示出來後,我們五個人也才比較容易去想像整個演唱會的感覺。
---就是從那時候開始,你們的演唱會才開始有些許改變的呀!像後來也是隨著會場規模的不同或是海外進出等等原因,你們的演唱會好像每年都在進化當中,整個回遡去看的話,還有什麼其它重大的變化嗎?
櫻井 應該就是06年亞洲巡迴前後這段時期吧(小蜂點頭如擣蒜,的確是的!!)!明明是第一次進出亞洲,「卻用演唱會來當做名片(介紹我們自己給大家認識)」以及做了那個時間點上的精選集(這裡有點怪,我覺得翔有點把時間點搞錯了,當時發行的是『ARASHIC』專輯,那並不是精選喲!)。當時,我們五個人還討論著「到底會有什麼樣的客人,用什麼樣的想法來看我們吶?!」
大野 還有吶!我則是對那個之後,也就是07年的凱旋公演時,「觀眾們的感覺不一樣了」的這件事記的超清楚的吶!
松本 明明不是親子席的地方,帶小朋友一起來的人也變多了。另外,單純由男生們所形成的團體也超醒目的。
相葉 以前,會有這樣的男生團體,也多半都是(我們)認識的朋友而已。
大野 尖叫聲也不一樣了吶。不是只有年輕女孩子們的聲音。有各種的聲音混雜在裡面。
櫻井 當然啦!就算只有女孩子我們也是會很開心的,只是看到歌迷層的範圍能夠擴展,這點就叫人開心吶!我也記得,在07年的演唱會裡,好像有看過爺爺跟著女兒跟孫子一起來的畫面吶。這樣下來,實際上能夠清楚知道傳達給哪些人的也就只有演唱會這個場合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r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