ホントに脳細胞に悪い仕事だ!!

為何嵐能改寫偶像的故事?!

分別在92021日兩天,於國立霞丘技競場,舉辦每場都動員了七萬人的超大型演唱會”AraFes”。就在第一天的安可中,嵐突然發表了將要發行新專輯的消息。透過在錄音室裡所拍攝的畫面,櫻井翔用了「做了一張很不得了的專輯喲!」這樣的話語來介紹他們的最新專輯『PopCorn』。坐在觀眾席上看著畫面的我(他用所以說這位編輯大大是的喲!!),除了”AraFes”舞台所洋溢出來的壓倒性幸福感外,『PopCorn』這個輕鬆自在的專輯名稱,明顯就有別於他們最近幾張作品『我眼中的風景』、『Beautiful World』所呈現出來正統王道。讓我直覺的認為「現在,有必要對嵐這個團體所擁有的娛樂性本質,重新再進行一次深入的探訪」,便毫不遲疑地就邀請他們接受我們封面特集的專訪。然而,就在看了他們最新專輯的初回盤封面裡,(一臉認真的)五個人戴著爆米花的頭套並排站著後,在編輯部討論下,決定了這次的標題就是「為何嵐能改寫偶像的故事?」。
1031日發行,並在嵐史最大初動(?!原文是HIT)的基礎下,持續增加銷量的『PopCorn』,聽過的人必定能理解,這正是一張回應了那道「疑問」的專輯。融合嵐五人的個性,為樂迷帶來正面能量,這是唯有嵐才擁有的不可思議力量,正以超越過往的最最最直球方式,簡單易懂的全力發散中。另外,透過「POP」這個主題,五個團員各自想主張的個性就呈現在五首SOLO曲裡。已經成長茁壯的偶像團體,他們所擁有的全部就蘊含在他們的出道專輯裡。從這個層面看來,這張『PopCorn』僅管是第十一張原創專輯,卻重新將嵐所擁有的全部囊括在內,他們將從這裡創造出更遠大的未來,也可以說是他們的「第二張出道專輯」吧!因此。接下來,將請他們五位團員以”AraFes”及『PopCorn』的話題為中心,在團體的歷史中,毫無疑問地將成為重要一年的2012的嵐(這位編輯小哥!!你到底在講什麼呀!!!!)

正因為是「大家一起策劃的」,所以覺得真的會有許多的可能性(相葉)
───對嵐而這,這是第二次擔任CUT的封面,請多指教!!
5
人:請多指教!!
松本:之前,還幫我們寫了有關”AraFes”的報導呢!就是那時候第一次聽到要擔任CUT封面的這件事()
───是的()。我想,現在應該已經是接下來的巡迴『PopCorn』的開頭了。首先想請你們大家回顧一下”AraFes”的這兩天裡,讓你們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是?!
櫻井:我想,對嵐而言,不僅是全新的挑戰,而且還完成了2012年才能企畫出來的演唱會。利用手機的網路投票,再根據排行榜再企畫演唱會,我想這是極度配合現今這個時代的演唱會形式。
二宮:還有就是很豪華呢!那樣子的舞台設備,那樣子的演出內容,竟然才只有兩天而已。要怎麼說那樣子的演出內容,就算是辦巡迴也不奇怪。不過我們這次的巡迴,就內容而這,豐富的程度也不亞於它就是了。竟然只辦了兩天,真的覺得超豪華的。
松本:我呢最一開始則是『很盡興呢!』。來到現場的歌迷,他們的熱度也是如此。我想果然還是因為以歌迷點播的方式形成參與感,想著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呈現時,氣氛自然就熱絡了起來。另外就是,連續五年讓我們在國立(競技場)舉辦(演唱會),果然還是有我們的夏天=國立像這樣子的感覺呢。而且,我們今年也擔任了『24時間TV』的代言人,在充實的另一面,也有過得似乎不太夏天的地方,所以會有我們今年的夏天也是在那裡留下紀念的感覺。
大野:我也是十分新鮮很開心。因為是以點播為基礎來安排的,所以也會有以前的曲子,很讓人懷念呢。綵排也是,一邊看著以前的錄影帶畫面,一邊回憶起以前的舞步,讓人覺得既新鮮又懷念。
相葉:還有就是,能完成『大家一起策劃』這點,真的叫人十分的開心。真的覺得會有相當多的可能性。我想以後不單只是演唱會的形式,大家應該也能一起創作出許多東西來吧!
───是說,重新發現了能與歌迷一起創作些什麼的可能性。
相葉:是的。

去看其他歌手的演唱會時,也會去想說『如果能有這些的話,應該會很開心呢』(松本)
───我認為,光是依據歌迷的點播來安排演唱會這個點子,就已經很劃期性了,怎麼會想到這個點子呢?
松本:很榮興的讓我們連續辦演唱會的國立剛好要從明年開始進行(工程)整修。我想,當然不只是國立,但因為它(國立)讓我們看到了許多景色,才會聊到說能不能來報恩這個話題。一開始是想說,我們自己先想像看看,看安排什麼歌曲才能讓大家開心,後來才從『那就跟大家問問看呀』的這個構想中,變成了以大家的點播為基礎來安排演唱會這樣的形式。
櫻井:以往,總是很理所當然的以國立做為起點展開巡迴演唱會的。這次也是有討論到要不要也是同一個巡迴的模式。結果,這次是選擇分開的模式來進行。那麼,既然要分開的話,該用什麼樣的模式來呈現呢?一點一點討論下的結果,就變成現在這樣新的形態了。
───我認為,到目前為止嵐總是全力的從正面去面對來自觀眾(這裡CUT好像打錯字了,從前後文推敲應該是觀眾的意思)的要求,這次以點播的形式去做,真的是十分簡單明瞭呢。我認為,嵐對歌迷的態度,特別是不管哪裡都想拉近距離的這個感覺,在演唱會中就能充分感受到。想拉近與歌迷間距離的這個想法,是從哪裡產生的呢?
二宮:是從哪裡產生的呢?!不過,到目前為止,能在這種地方每年都舉辦演唱會的團體還挺稀奇的吧!真的是每年都讓我們辦,當然,在演唱會中看見的嵐並不是全部,但我認為,也是多虧了每年都能體驗到跟大家一起同樂的畫面,才能打造出這樣的嵐吧~並不只有透過電視畫面,而是親眼見到本人這件事,已經成為了慣例。我想,也是因為每年都像這樣辦(演唱會)的關係,才會有這種沒有隔閡的距離感吧(難怪小蜂這幾年都覺得跟嵐超有距離感的,那個隔閡哦比萬里長城還寛哩!!)
松本:像我去看其他歌手的演唱會時,也會忍不住就去想呢。單純就會因為響起自己喜歡的曲子的這個理由,而心情起來呢。還有就是這類的例子,如果團體或是樂團當中的某一位團員,面向觀眾做出反應,並獲得全場歡聲時,我也會想說『如果也能這樣的話,應該會很開心吧!氣氛會很!』,而去試看看。
櫻井:那個也跟剛才提到「是否要以一個巡迴的形式」的這個議題相通呢。我想,到目前為止的巡迴,在接近歌迷們的需求外,還會把每一張的新專輯裡我們所呈現出新的風貌,擷取出精華放到演唱會裡。但是,這次卻是以”AraFes”這種『投票模式』,以及『跟”PopCorn”這張專輯做結合的巨蛋巡迴模式』,分工相當的清楚,我想,也會有這種效果的(指沒有闔閡這點)
───這麼說來,”AraFes”對嵐而言,也是相當用心打造的內容呢。全心全力的去達成歌迷們的需求,這樣子的感覺吧。
櫻井:沒錯!所以,說不定它的相反就是”PopCorn”巡迴也說不呢!
───反過來,你們自己想要表現出什麼時,”PopCorn”巡迴就是那個目標了。
櫻井:沒錯。

因為沒有在團員們身後伴過舞,除了有種令人懷念的感覺外,開心的感覺更是加倍呢(大野)
───另外就是,這回的”AraFes”只有你們五人站在舞台上呢!想必是很辛苦的吧!這個點子是從點播方式來構成演唱會中延伸而來嗎?
松本:只靠我們五人,是不可能表現出”PopCorn”巡迴的,所以像這樣,以回應歌迷點播的形式來打造演唱會的話,就算是五個人做也是有趣的吧!就是這種構想。
櫻井:不過,以動作而言,基本上是沒什麼改變喲!大家是如何的呢?
大野:可是,因為SOLO的時候,我們已經在跳了。
櫻井:啊~因為沒有休息時間嗎?是那裡不一樣嗎?一直在想,到底有哪些不一樣呢….()
相葉:要做的事情沒什麼改變呢!
───我想,這跟在SOLO時五個人都沒有休息時間也有關係吧!感覺到精彩的內容(註:這裡原文為濃厚的時間,小蜂翻成這樣,希望大家能接受)真的是一直在持續著呢。
相葉:可是,這可是第一次只有五個人的演唱會,相當難能可貴的經驗呢。
大野:因為從沒在團員們身後跳舞嘛()!雖然Jr.時期也有當過伴舞,感覺還蠻懷念的,要怎麼說呢,開心的感覺更是加倍呢
二宮:有種第一次光明正大地看著其他團員的SOLO的感覺,而且還一邊跳著舞呢()。像是『原來平時都搞這種名堂呀!』。
大野:像是『原來是跳這種的呀!』。
松本:一邊跳一邊想著很多事情呢!不過,因為是伴舞的,所以也不能搗蛋()
櫻井:但是就是會想要搶點鋒頭呢()
松本:沒錯沒錯。因為真的不是伴舞,而是團員的關係,想說搶點小鋒頭應該會被原諒,但又不能形成干擾,真的很享受那種拿捏分寸的樂趣吶()
───會認真的給予後援,也會在適當的時機凸槽呢!
櫻井:嗯!很有意思呢。
───另外,還設置了DJ區及交響樂團區,真的有如”AraFes”呢。為什麼會想要延伸到這種地步呢?
松本:欸?!不可以嗎()
───()沒有,無敵棒呢!
二宮:單純的在收到歌迷點播策劃演唱會的過程中,我們也變得想要點播些什麼了。就像剛才J(松本)所講的一樣,『在去其他人的演唱會時,總是會想說如果能這麼做的話,(歌迷)應該會很開心吧的情形下去思考策劃』,結果就變成『如果是自己的話,會想要點播些什麼呢?』。在這種情況下,就變成了能不能好好運用這回事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試著運用看看呀。我們自己所認為的『這個不錯!!』,在實踐上就是那個部分。
櫻井:但是,真的讓人羨慕的是就像是交響樂團吧,如果從我們的位置,只能看的見指揮喲。所以說,在以交響樂團為背景進行演唱的嵐的這個畫面,是要在演唱會結束後,回到家中看確認用的畫面時,自己才能第一次親眼見證呢。當然,安可時所施放的煙火也是。那種不可能在綵排時就放,要等到正式來時才頭一次看到,但又因為在唱歌沒辦法專心看。所以囉歌迷們,你們還真幸福呢()!!
───()不過,就是這點吧!在考慮到歌迷的同時,嵐也做出了自己想看的東西。
櫻井:沒錯沒錯。
───這點很不錯喲。不過,也正因為如此,你們自己無法親眼證實,而感到悔恨呢()
二宮:在現場看的話,一定會感動的吧!
───不過,這一輩子都看不到呢!
松本:真的一人一次就好,想親眼看看(自己的)演唱會呢()。想要『這個公演我不出場,而是看演唱會』這樣試一次看看。
───可是,如果嵐五個人沒有到齊的話,那不是嵐了喲(真是說到重點了,小哥!!)
櫻井:()的確。已經像莫比烏斯帶(煩請咕狗)了。
一同:()

像這次的專輯封面,能夠將它實現,我想,這是就我們每一個人都已經是能確實地獲得工作的個體的證據吧(二宮)
───所以我認為,”AraFes”是嵐到目前為止的集大成,也是2012年的標題事件呢。而這張新專輯”PopCorn”也是如此呢。我認為呢,嵐除了是對自己誠實的團體外,也都很真誠的去面對每一項工作,而且,也會拿出全部的力量,想要帶給歌迷力量。例如去年發行的『Beautiful World』,就是一張充滿著2011年真切色彩的專輯。而這次的『PopCorn』則是用明快、流行且幽默的形式來呈現的一張專輯呢。
櫻井:正是如此。去年硬要說的話,連前年也算在裡面吧!因為我們都是製作出比較厚重且嚴肅的專輯,起先,我們的出發點就是「想要做出一張沒有底限,就是一張很歡樂的專輯呢」,所以囉!(指著初回盤的封面)出口就變成這樣囉!
一同:()
───確實是沒有底限的歡樂呢!()
相葉:看起來超開心的吧!
櫻井:抵達終點之後,就變成這樣了()
───()是經歷了怎麼樣的過程才會變成這樣呢?
松本:一開始,當我們聊到「做一張Pop的專輯吧!那專輯名稱該怎麼辦?」這個話題時,結果就變成了「Pop○○這樣的字眼好像很不錯!」。跟著,就變成了「”PopCorn”如何呢?」這樣的話題。接著,就聊到說「那專輯封面也想做成充滿樂趣的感覺」,像是我們被嚇到的臉或是笑臉被嵌在爆米花的插畫中那樣子的感覺。以這個點子,在經過一次討論後的出口就是這個了()
櫻井:在我看來,有點美國漫畫感覺的封面(的確!!!)的感覺呢。去拍攝時,就看到現場擺著詭異的爆米花,就被說『戴上吧!!()
相葉:不過,總覺得是因為是現在,才能這拍的這麼開心吧!
松本:是呀!如果是出道第一年,把這個拿給我們的話就有點(笑)。
二宮:虎馬(遺留在內心的創傷)
一同:()
相葉:只是,不太清楚大家的接受度如何就是就我們本身而言,可是很有自信的喲!
大野:竟然任何抵抗都沒有呢。必竟到目前為止,我們也戴了不少。
櫻井:戴了不少?!
松本:()沒怎麼戴吧?!
───()不過,真的很明顯感受的到,這是嵐自己想做才做的喲。
櫻井:其實是我們跟工作人員各半吧!不過,『想些什麼』這個價值觀的出發點是一致的就是。
───不會這麼做的喲!不管是偶像團體,還是搖滾樂團,或是嚴肅的歌手。
松本:()搖滾樂團是不會做的啦!
二宮:不過,就像相葉君說的那樣,正因為是現在所以才OK。幸運的是,大家都認得出來我們五個人,所以當我們五個人聚在一起時,就算搞這個名堂,大家也都認得出來誰是誰。如果是(出道)第一年或是第二年,大家都分不清楚誰是誰的情況下來搞這個的話,也有點莫名奇妙。所以說,現在之所以能將這個實現,這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已經是能確實地獲得工作的個體的證據吧。
───所以說,正因為是現在的嵐,才能確實地明白什麼是「做的到的事」、什麼是「有趣的事」囉!
松本:可是,結果竟然是這個()
二宮:結果竟然變成這付德性呢!我們幾個()

Pop
好像很容易懂的樣子,其實很難懂。所有擁有的東西各自都不相同,這是這一次我所思考的(櫻井)
───所以說,這張專輯中的Pop並不是做為這幾年來的厚重專輯的反動,我反而認為是緊接在『Beautiful World』之後,嵐的延伸呢。其實,它是很嚴肅的。比如說,每一個團員們所演出,並由嵐擔任主題曲演唱的連續劇,其內容也明確的成為了專輯的一部分,另外像這種象徵著2012年色彩的奧林匹克主題曲,也是專輯裡的一部分,將這些混合在一起後,結果就變成了Pop,還是具有突破性的內容。
大野:若只有明快的曲子的話,那不是很無聊嗎?將之類的放進去的話,不覺得整個的平衡感就變得非常的棒了嗎?
相葉:大家只聽過一次的歌曲,這次有不少呢。也有使用在CM裡頭的歌曲。雖然會想說『啊!這個有聽過!』,但我認為,它還是一張能感受到新鮮感的專輯呢。
───只有嵐才有的「Pop」,想試著在專輯裡面追求看看的,都是些什麼樣的東西呢?
櫻井:就符號(名稱)而言,我想,用『明快、歡樂、POP的專輯』這種說法應會比較好理解,雖然想做出這樣的東西(專輯),但試著打出這個名號的我們五個人,心中的POP也都不一樣,替我們製作歌曲的製作群們,他們心中的POP也都不相同,其實意外的不簡單呢。令人意外的是,POP(這個概念)似乎很容易瞭解的樣子,卻不容易懂。大家心中所抱持的概念都不相同,這是這一次我的感受。
二宮:POP它,沒有明確的答案呢。如果說,只要明快就是POP嗎?可以因人不同而是正確答案,也可因人不同而不是正確答案。正因為太多了,所以它是一個不存在深入潛藏的類別。
松本:原本應該是為了做出POP才聚集在一塊的,一但將它設定為主題之後,反而困難了起來呢。
───所以說,這是一張給人『嵐所新追求的主題的開端』的感覺的專輯呢!
松本:嗯!
───在呈現出自己想做的事的概念下,接下來即將展開的”PopCorn”巡迴中,說不定能發現那個答案呢。非常期待到時能跟你們再聊聊關於那時的事,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結束,謝謝你們!
一同:謝謝!


光要翻那位編輯小哥那段又X又O的前文
老娘就花了好幾個小時...
以致作業延宕
萬萬沒想到,連嵐的門把也都廢話連篇的繞舌哩... 
真的腦細胞損傷嚴重!! (2012/11/23)
原本想在今天翻完的
看來無理了...
祝Leader生日快樂!!(2012/11/26)
終於在今天完工了
這回很不順,很花時間,結果更不想翻
嘛!!!小蜂的狀態已經莫比烏斯帶了.... 
所以看不懂的就方,就當不求甚解,直接跳過去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r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