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今年五月播放,深受好評的J-WAVE SPECIAL「ART OF WORDS~櫻井翔人間失格』」。而我們今天也受邀參與了做為該企畫第二彈之「ART OF WORDS~櫻井翔おくのほそ道』(已於十月十二號播送)」的外景現場。就讓我們來聽聽櫻井他本人對於節目的想法,以及他對為期兩天的東北外景有何感想吧!

 

 

從上一次錄製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時,在和工作人員開會時,就有談到「我也想試試『おくのほそ道』吶!」之類的話吶。只是,我雖然知道一些俳句,卻從來沒好好讀過『おくのほそ道』」這個作品。這一次終於藉由做節目的機會,讓我從頭到尾好好的看過了一遍,沒想到它還挺有趣的吶!被收錄在『おくのほそ道』」作品中的每一首俳句,每一字一句都是經由反覆的推敲,到最後作品完成時,聽說還花了五年左右的時間吶!我認為那些被安置在五、七、五短句中的文字,在某些地方就跟自己在創造RAP詞所花費的工夫是有所相通的,也就是說不管是多簡短的文句當中,都要讓它簡潔且富有想像力吶。當然,俳句跟RAP創作方式不同,就過程來說也未必相等,但就方法面來說可是很值得參考的吶。在節目裡頭也試著挑戰過俳句的創造了,雖然有覺得困難的地方但有很有樂趣。

廣播它是只有聲音的世界吧!若只利用聲音,只利用文字來說明些什麼東西,其實是相當困難的。如果是電視的話,伴隨著「哇~好神奇喲!」的話語,同一時間影像也會傳遞出去,對收看的人而言,也比較容易瞭解到底是什麼東西很了不起,但廣播卻無法做到這種程度。將映入自己眼中的世界,用文字來敍述說明其實真的不簡單。不過,這也正是廣播節目本身令人回味無窮的地方吧!這一次,我們跟隨著芭蕉的足跡,雖然花了兩天的時間,跑遍了山形~宮城~岩手三縣,但卻是相當充實的兩天。廣播節目要出外景,這其實是相當奢侈的,但是,能和這批製作出像這樣具有深度、富有內涵的節目的熱血工作人員一起工作,讓我覺得十分的幸福吶!除了逼進了我心中原有的"想確實的感受廣播節目所具有的可能性"的這個個人概念外,它也不單只是曇花一現的工作,而是深刻烙印在我心中的一個作品。雖然會因聽節目的人的不同,所浮現出來的影像也有所不同,到底會有多接近我眼前所看到的景色,這點讓我很在意吶~

回顧這兩天外景的感想呀…。還想去一遍立石寺吶~因為時間上的關係,沒辦法到最上層的大廳,但從山上看下來的景色,總之一句話就是很棒!其它像最上川或是瑞巖寺的洞窟群等等…。就像『天空之城』裡會出現的夢幻景色一般,我可是完全被懾服了吶。還有呀!對了對了。在仙台吃到的東西真是超美味的(笑)!!晚飯時,他們帶我去的店,不管是什麼都好好吃吶!還有一種名為”伯樂星”的超美味日本酒,雖然在那期間還有讓他們請我喝過那種還沒有在市場上販售的大吟釀,不不不…應該說是超吟釀的超級日本酒,但還是那個(指伯樂星)那個最棒了。外景的時候也是,每個地方的土產店的阿婆們,都會說:「來!這個拿去」,然後就請我吃一些饅頭(日本的饅頭)、霜淇淋之類的東西(笑),能像這樣跟當地的人交流互動,真的很令人開心吶!除了吃到香魚以外,也喝了芋頭湯了,真的吃了不少東西吶。唯一比較遺憾的就是松島的烤蚵仔跟烤扇貝,好想吃那個的說~。說雖如此,晚飯是日本料理,中餐是牛舌便當,不論是山珍還是海味都讓我實實在在的品嚐到了。呃…結果,旅行的感想居然是這些呀(笑)!

別懷疑自己的眼睛
昨晚你所看到的
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小蜂去踩到狗屎了(泣)
而且呀!!
不是鞋子去踩到
是小蜂的腳,肉腳....
(誰叫我是一隻愛穿人字拖的蜂)
更過分的是還沾到牛仔褲
家姐說他要跟我們家老豆一起出錢
讓小蜂去買樂透
只是
禮拜天沒有樂透可以買(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r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