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一期會刊 櫻井翔專訪

最近才想說,我們家"嵐"最近都沒啥搞頭,沒想到突然間櫻井翔先生就碰出個新CM來吶!這個小子的工作還真多吶?莫非他接替國分太一,走太一路線??不好吧!翔的範圍應該就要像他自己講的更寬闊吧!雖然前幾天對翔ちゃん有點不滿,但自從看了前天的宿題君,忠實櫻葉飯的小蜂又被"萌殺"了,太過分了吧!這兩隻!!為什麼每次餵東西都可以餵的這麼自然而順手,是怎麼樣....擺明要所有櫻葉飯都昏死在家中不醒人事咩!這樣不行喲!就少了很多可以去買唱片、聽演唱會囉~總而言之,禮拜一的宿題君真是超級保存版吶!怎麼可以這麼好笑,精彩畫面看不完吶!搞到後頭家姐都跟小蜂說想要去吃那家葡萄牙的雞肉料理了吶!

才一回想起
工作就緊接而來
───去年真的是工作滿檔吶!
櫻井 是呀!真的是很忙碌吶!但是卻從來都不覺得辛苦。因為讓我去做我想做的工作嘛!
───從嵐的團體活動到主播工作,範圍真的很廣吶!
櫻井 其實沒有。如果是從五個人一起搞綜藝的觀點去看的話,或許可以說是很廣,但從不同角度去解釋的話,或許是很狹隘也說不定。我是不知道歌迷們怎麼看啦!不過跟嵐的工作一樣,我可是放同樣的心力在這個工作上吶!<小蜂超級討厭記者,覺得記者有半數以上都是一些不學無術騙吃騙喝的傢伙,而主播也是花瓶,所以說,我不喜歡主播的櫻井翔>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想從事主播工作的念頭吶?
櫻井 最早應該是在主持『なまあらし』(2002)的時候吧!對了,好像是拔掉智齒時,放假在家休息的時候,看到電視上跟我們一起主持的森下(知哉)播報員在報新聞的樣子。他是播報員,擔任這種工作,其實很理所當然,只是就是覺得不甘心<小蜂不知道櫻先生在不甘心什麼?慶応なのに~」嗎?>,心裡想說"我是不是也能擔任這樣的工作。所以吶!就跑去跟事務所商量囉!看能不能也讓我做像播報員這樣子的工作<有呀!縣民性呀!!縣民性不好咩?小蜂個人很愛吶!>,不過,討論到最後,只有一個"很困難"的結論。但我心裡還是認為一定有什麼是可以做的。就像兒童新聞那樣,把新聞解釋的簡單易懂,有這樣型態的節目也不錯呀~之類的。接著就寫了企劃書,結果會怎麼樣是不知道啦!只是就覺得「我想做這樣子的工作」,所以就提出了企劃這樣而已。不過,因為那年太忙了,好不容易沈靜了下來,才一回想起這件事,在去年夏CON的時候NewsZero的工作就來了。

───之前都沒跟你接觸嗎?
櫻井 是的。而且,最一開始跟對方工作人員碰面時,一跟他們說:「其實我有想過做這樣子的節目耶!」時,就變成「欸~不錯耶!那就來做一個單元吧!」這樣子的事情。因為剛要開闢新節目時,什麼東西都沒有,所以事情並不是「櫻君!我們有這樣子的一個單元喲!」或是「我們來設一個櫻君的單元吧!」這類的樣子。
───搞不好人家日本電視台原本就知道翔
くん對這一方面的工作有興趣呀!
櫻井 哎呀~這個我就不清楚了。<有~櫻井爸爸知道。去施壓高層嘛!這不是坊間最愛流傳的流言嘛!()>。我想我應該有問過工作人員這樣子的話,「你們是不是覺得我原本就是有這種想法的人呀?」,而且最讓我覺得神奇的地方是,像我平常可以高談闊論的地方,多半就是像偶像誌這種地方,所以說,就算可以讓我講到自己有興趣的話題,像政治呀~或是新聞呀~其實也是很少數。我從來不認為外部人會知道我對這方面的工作有興趣,所以說,他們的消息到底從哪裡來的到現在還是個謎吶<!就跟你說是你爸去運作的呀!聽不懂吶~>!但我也不是一天到晚腦袋裡想的都是這件事,並是汲汲營營的那個樣子,應該說是只停留在「我也好想試試看呀~」那樣子的階段而已,但沒想到突然間會付諸實現。不過,自己想做的工作可以實現,我真的覺得很幸福。

───正因為在NewsZero裡的工作表現獲得認同,所以世界盃排球賽主播的工作才會接著而來吧!

櫻井 事情是不是這樣我不清楚,不過我認為在時間點上銜接的剛剛好吶!『世界盃排球賽』裡的一位製作人近藤先生,是在我們『なまあらし』的時候第一次擔任製作人的工作,近藤先生就跟我說:「從那個時候開始,就一直想說如果可以再跟櫻井君合作一次」,而且他說四年前就有考慮過喲!只是一下子從應援到主播,時間上似乎太充促,所以當時就放棄了。事情雖然是這樣,但話說回來,如果四年前真的就讓我擔任『世界盃排球賽』的主播,我想最多也只能到這個階段而已,一方面我也認為,有在NewsZero打下的基礎,我才能成為體育播報員,從這個角度來解釋的話,我想八年過後的現在是最好的時間點吶!因為像採訪這種東西,如果什麼都不懂就去做,到最後只會變成一個裝飾品而已<那有什麼關係,不然電視台的主播為什麼都要找帥哥美女吶!不是貪圖他們長的好看>

想要成為
無法穿越的一道牆
───對於採訪這件事,翔くん你又是用什麼角度去看它,又是用何種方式去採訪的吶?
櫻井 我的想法是,在思考如何把訊息傳達到電視機觀眾面前之前,對於必需要親身接觸的選手或是工作人員,都要展現出「我有確實參與在其中喲!」的姿態出來,我想這點是很重要的。所以說,如果可能的話,我都盡可能地和他們參與在其中。像是只有攝影機在拍時才出現,或是只在比賽的一個半小時裡才替他們加油之類的,這對長年一直在練習狀態中的選手來說是最為失禮的一件事。當我這麼想時,在有一次跟柳本監督一起吃飯的時候,柳本監督這麼跟我說:「包含富士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及櫻井先生,你們也都是國家代表隊的一員喲!(!連個監督都這麼會講話,你看看台灣的教練…)」,我想我的行動也自然地被那種想法所驅使了吧!
───因為這個原故,所以說所有選手在接受你採訪時的應對都非常自然?
櫻井 啊~因為我們很常碰面的關係呀!而且搞不好是可以很近的看到的原故。還有呀!如果是在沒有攝影機拍攝的情況下去跟選手聊天的話,基本上我是不會把記事本打開拿筆出來記錄的,因為我覺得,如果他們認為我是為了採訪而來的話,我們聊天的內容就會被限制住。先說一聲像「你好呀!昨天如何呀?真是太好了吶!」這些很平常的話,再說一聲「辛苦了!」,等回去之後再把先把它化為文字,諸如此類的。如果不這麼做,不僅沒辦法跟選手拉近距離,反而有種為工作而工作的感覺。

───像這樣表面上無法表現出來的地方,可是忠實的呈現在畫面上吶!
櫻井 會嗎?我是沒有可以比較的對象,所以不太清楚,只能照自己的方法來。

───我覺得像體育主播的工作,你與其去想說該怎麼樣學習去當一個主播,還不如照自己原創的方式去做吶!

櫻井 沒錯!因為我又不是播報員呀!並沒有那些特殊的專業能力。也就只能照自己的方式來做了。既然被被說"我"了,「那就只好讓我照我自己的方式來做囉!」這樣子的感覺。
───這個做法是正確的嗎?
櫻井 我是這麼覺得啦!經常()。但是不知道對不對。或許有人以更不同的方式去做而做出好成果的也說不定。
但這是我的方式才有的結果,所以我不會猶豫喲!
───對翔くん來說,主播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吶!
櫻井 因為長久以來就一直想從事這項工作,所以就想認真的看待它。因為這是可以讓我把我對這項工作的興趣化為有型的一個場所,在事務所裡,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踏進到這個領域,所以有無限的可能性,並不是想在事務所裡做出一個前例,而是想為事務所裡能從事同樣工作的人開拓出一條道路吧!不過,就算後來有這樣的人出現,心裡還是有一種想法,希望能成為一道他們所無法超越的高牆吶!還有就是,果然是身在很多具有影響力的地方吧!從小地方來說的話,像歌迷們就會跟我說:「以前都不會看新聞的,現在都有在看了吶!」、或是「聽到你要主持參院選的特別節目,第一次去投票了吶!」<這些歌迷只是想吸引你注意吧!搞不好是亂講的,哎喲!小蜂心好黑喲!>之類的話。當然,嵐的活動也是充滿影響力,但這個工作能給予的影響力,可以擴及到以前所沒有的範圍,就想盡全力去實行。不過,話又說回來,就是單純地覺得有趣吧!所以說,要學很多事情也不覺得辛苦,如果是學校課業的話,大概就會覺得很討厭了吧!()

───接下來也繼續下去?

櫻井 啊~因為才剛開始嘛!第二年才剛告一段落而已,搞不好體育主播的工作也只有這麼一次而已,會不會都是這種情形我也不太清楚,只能盡全力去做現在能做的事情,要說機會總是突然降臨,而勝負的關鍵也總是在不經意時來訪,只能在那裡一拚勝負囉!因為沒有下一次機會了,所以每天都是戰戰兢兢的吶!就是一種「背水の陣エブリディ<EVERYDAY!我不翻,讓大家看櫻井翔先生有多麼的無聊~>」的感覺吧!

 哇~終於結束櫻井翔的繞口令了,再過幾個小時他就跟我們相葉ちゃん不是同年齡了,有點サビシイ吶!。看到這裡,只覺得櫻井翔真是個不折不扣的長舌公,怎麼一個男的話會這麼多呀!而且小蜂最不滿的是,看過這麼多訪問,翔總是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很少談論到其它成員,感覺這個人很自私,人家其他成員在雜誌受訪時,多多少少都會提到大家,但只有翔每次就只是一直講當主播的事情,都很少提到其它成員或一些其它的小事,但這些小事卻是歌迷們想知道的事(因為你當主播我們都看到啦!不用再REPEAT麼多遍給大家聽)。小蜂有修一門課叫『媒體與多文化社會』,老師指定的書裡有一段曾經提到:「新聞從業人員最擅長的就是利用炒作A消息,來掩蓋大眾真正需要知道的B消息」,也就是說,翔利用他當主播的這個話題,迴避了很多歌迷真正想知道的話題,大家說這樣的人心機重不重,難怪他的腦內MAKER會都是"噓"的這個字了。沒想到居然花了這麼一大篇幅來數落翔當主播的事情,不過講老實話,小蜂真的打從心底不是很喜歡在擔任主播角色的翔啦!真的跟私人恩怨無關(發誓)。回到本篇訪問,聽說他在接受訪問時,剛好是世界盃排球賽的時候。所以僅管現在已經是2008了,大家還是當作2007年來閱讀吧!
*****
請勿轉載*****
(
剛才才發現自己的順序有點巔倒,希望有看到的人不會看到一頭霧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r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